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謝謝你,陳金鋒

對我來說,看著那顆有一百零八道紅色縫線的白色飛球,從手套中竄出,由木棒擊出,遠遠遠遠的飛,劃成一道速度弧線,也許飛出牆外、也許落地、也許再鑽進某個手套中,然後心情隨之飛揚、忐忑、起伏、落寞,是一種很新的體驗,從來也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愛上看棒球。

印象深刻的第一次看棒球經驗,應該是大二時的2003亞錦賽,幾乎是身邊的人都在瘋,即使從來不對棒球懷抱興趣的我,也跟著同學一塊看轉播。那時候的我,對於場上那群向來穿著藍白樣式的中華健兒一無所知,就算看著背號也不見得叫得出名字,但還是因為民族情懷之故,贏球就跟著開心,輸球也跟著失落。

大學之前我看的是籃球,中華職籃、甲組聯賽、UBA、HBL,就像大多數的小女生一樣,職籃破局、宏國解散那一年,心碎的眼淚,那時候我很羨慕身邊看籃球也看棒球的女孩兒,不是因為其他,只是單純覺得可惜,職籃才五年,如此短命。

後來失去職業級的運動之後,改看有些換湯不換藥的甲組聯賽、UBA,拼勁十足難以預料的HBL,以及系上男孩子們在校際、系際的全力以赴,也發現更多場上很努力,很認真,場下很憨厚、很單純的好球員們。只可惜這些都只能成為我的夏日雨後回憶,快樂看球的願望再也無法實現,至今我始終想著,什麼時候,那個可笑的聯盟才要解散,才要把我那麼惦念的甲組聯賽還來。

反正我的興趣還很多,不差這一樁,即使沒有職業運動,我還是可以過我自己的生活。

第一次對棒球稍稍有點興趣,其實是因為男友,感謝他讓我不管走到哪裡都逃不開體育新聞,所以他看什麼,我只好跟著看,那一年,黑橘配色的球衣總是最常出現在我們的電視銀幕上,那一年我認得了林恩宇、林英傑、許竹見、謝佳賢。

職棒十七年的時候,依舊跟著看比賽,這次是湖綠色頭盔和帽子比較常現身畫面,因為那一年,有一個人回來了。後來我們畢業了,我獲得了自己一個人怎麼也無法完全看懂的體育台,球季結束除了陳金鋒我誰也沒認得。

第一次知道陳金鋒這個人很厲害,超乎常人的厲害,居然是在九把刀的魔力棒球裡,他接住了那顆折斷腕骨的球,接住了來自地球七十億的歡呼聲;第一次進場看球,親眼看台灣巨砲陳金鋒將球轟出全壘打牆外,是大四那一年,因為很無謂的「雛鳥心態」,這年的冠軍賽系列我笑著一個人看完轉播;第一次看著那顆帶著反攻分數的飛球穿越天際,墜落在牆外,帶給我們短短幾十分鐘的希望,是2007亞錦賽的那一夜;第一次因為沒有陳金鋒出賽而失望,努力增加認得的球員數量,是前路茫茫無所知的奧運八搶三熱力賽;第一次時間沒到就坐在電視前,很乖的從你們是我的星光看到滿天煙火秀結束,是職棒十九年開幕戰;第一次主動說要去現場看La New比賽,才不過是一個月前的事,我的第四、五、六、七次進場經驗,記憶都還那麼嶄新。

職棒十九年,對我來說,這是我的元年。

五月十一那天,La New一分輸球的時候,我半開玩笑哭喪著臉跟小寶說,「喂,我不要看棒球了啦!這種有輸贏的活動太揪心了,還是開開心心的看演唱會比較好。」是啊,這就是比賽,多一分少一分的差別,名次的浮動變化,牽動多少旁觀者的心緒?所以隔天我就跟著放晴的天空笑了,沒到最後一刻,不會明白最後嚐到的是苦是樂。

明星賽投票的首日,很積極的想要衝現場,不管是全壘打大賽或明星賽,可惜我還沒有一個人自己去看球的勇氣:)只希望到時候有假可以放,有球可以看。不管怎樣,還是註冊了帳號,認真投票,甚至還用不太靈活的笨手編寫簡訊,只希望不在名單上的鋒哥和大師兄能夠領先群雄。

我還不很懂棒球,總是會一邊看著一邊發問,一邊學習,即使我現在還不會看數據,我是一日球迷,然後時間拉長到一週,然後一個月,然後我希望更久更久,就連小寶都覺得,我看中職都比他認真了,還一直吵著要去現場看球。

從來都不看國外運動,除非是國際賽,從當年的瓊斯杯到現在的八搶三,每一個躍動的身影都是那樣牽動著全國上下的心,還有我的心。很奇妙的,所有的對立在國際的運動場上總是可以消彌無蹤,我始終難以忘記八搶三中澳對戰時,那張艷紅的國旗,還有滿場團結的呼聲,那樣的震撼人心,久久無法散去。

謝謝你,陳金鋒,是你讓我明白了棒球是多麼熱血、卻又需要智慧的運動。

NIKE紀錄片,勇氣 X2





附上令人感動的MV作為收尾,也祝鋒哥早日康復,恢復到百分之百的實力吧。

2 則留言 :

  1. 哈哈...
    我先在PTT看到的說...
    一直到看到小寶出現...
    心想該不會是你吧...
    才跳出去看作者...
    哈哈哈...
    版主回覆:(05/25/2008 04:41:35 PM)
    歡迎又連結到粉紅小少女的家XD
    但我看不懂妳的推文……是要說林先生曾經是象迷的事沒被提到嗎~
    還有,嗯,是大二不是大一,我的記憶已經年久失修了@@

    回覆刪除
  2. 初次見面你好,我是從Gackt Blog貼紙連過來的~*
    我也很喜歡棒球;雖然是牛迷,但再一次看到金鋒大哥的「勇氣 X2」,仍是覺得很感動。
    總覺得中職最迷人的地方,莫過於一家親的融洽感與互相支持──另外偷看上壘之後兩隊球員的互動也是一大樂趣XDD
    因為很開心發現有Ga fan也喜歡中職(而且也是L'Arc fan),所以就留了言,希望不會太打擾~~
    版主回覆:(05/25/2008 06:42:16 AM)
    我自己也覺得真難得這些東西會湊在一起XD
    不過不用兩隊互動,你們家牛牛自己就很歡樂了,諸如小公主、小媳婦或貢丸事件(喂)
    最近很懶惰都沒有更新,而且好少阿嘎的消息……
    不過還是歡迎有空常來坐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