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星期五

言情小說讀書筆記:(9/5)

其實已經很久沒有看言情小說了,大學時代就有逐漸脫離的趨勢,那時候最愛是國中時期就迷上的綠痕,加上【九龍策】那時又是高峰期,只是在【陰陽】就逐漸失去了那種動力,《還魂》這本我沒有看完,之後根本就是和言情羅曼史絕緣,閱讀物變成了絕愛上的各類文章(但BL實體書也不太借,出本可能會收而已),男女愛情故事真的是離我太太太遙遠了!

這幾個月因為換了工作的關係,加上承蒙小狼推薦不少以前沒看過的作者的作品,所以就在上下班會經過的租書店借書。(結果那間書好少……等會員壓的錢都看完了立刻換到國中常去那家好了!至今還生意興隆~)除了推薦作之外,當然也有些書是自己亂抓的,原則上大作者的作品會第一優先跳過,是的,會跳過,反正重點目標是一些中間階層甚至新人的書。我覺得這樣很有趣,因為多久以來一直都是「認作者」借閱,雖然說大部分能夠品質保證,但是看了這~~麼多年,難免會覺得作者或多或少會跌入某種窠臼,所以想換換新口味。

既然看了,就說說一點心得吧。我實在是很不會寫讀書心得,因為我這人是標準的「顧此失彼」,常常會有很多思考上的盲點,或是放錯重點XD,藉此訓練一下思路也不錯啦。

但可能有雷。(我不會寫無雷心得 囧)

本期清單:席維亞《十年不晚》《我不一樣》、煓梓《破軍》(古代篇、現代篇)、佟蜜《美味前夫》、辛穎王子要休灰姑娘》、席絹《這次來真的》《別讓相思染上身》、岳靖《逆動》


席維亞
《十年不晚》,這本是小狼強力推薦,也是狗屋嚴選。說真的狗屋嚴選的作品都不差,可以看出不是「絕對新人」的作品,因為整個情節的收放、起落都安排的很好,也不會有太生澀的文筆,整體感覺都還不錯。

書名和文案很淺顯易懂,總之就是男女主角分開十年後才終於在一起的故事。我喜歡這樣學生時代淡淡的情愫,也喜歡成年之後那種似有若無的體貼與曖昧。情節不算特別,但是因為作者文筆不錯、敘述十分流暢,整個故事不會有卡住或太過牽強的部份,特別是角色描寫上男主角對女主角許多小細節的體貼會讓人覺得窩心,或是他為了好朋友而甘願壓抑自己,算是很清新的小品,沒有那種愛得死去活來灑狗血的誇張橋段,也不會平淡得像隔壁阿花(誰啊?)的故事,不看小可惜推薦

《我不一樣》,這是她在狗屋的第三本,和第一本《小姐窮緊張》為系列作。這本寫女主角失憶的故事,多麼老梗。她失憶的原因是因為被男主角撞到,至於男主角則是因為這場車禍短暫失明,手術成功後仍然裝瞎的故事。而且女主角沒有因為失憶就變成笨蛋,原本是經商天才、擁有多國語言能力的她失去記憶之後仍然有能力在投資上賺進大把大把的鈔票,而且不會每天哭哭啼啼為了失去記憶,找不到過去而黯然神傷,難過落寞當然有,但她的開朗足以掩蓋這一切。

理論上這一本不難看,但是比起十年不晚就差了一些,因為沒有其他太特別之處但是芭樂劇情放了不少,只能算是普普,足以打發時間並且不至於摔書了,無聊可以翻一下推薦

看了這兩本,是感覺席維亞在角色塑造上的功力不錯,設定了角色的形象之後能一以貫之,不會變來變去,對話也不會偏離性格太多,不過聽說後面的作品還是有出現很地雷的?

煓梓
《破軍》(古代篇、現代篇),這是自己亂抓的,因為有在狗屋網頁上看過這個作者的名字,加上認為能寫上下冊的作者想必都有一點實力,才會讓出版社同意寫成兩冊,就毫不猶豫的借了。這是前世今生的故事,我不排斥這類型的橋段,反正能夠寫出新意最重要想。

上集一定是悲劇收尾,所以才能接下集。但是上集悲劇的有、夠、牽、強,明明就差不多要兩情相悅了,女主角突然鬼打牆說不能愛了,直接落跑去躲起來,害男主角為了逼她出來放火燒屋,結果活活燒死女主角。(男主角一定沒唸書不知道寒食節的由來,你不知道這招有前人失敗的例子嗎?)然後結束。那下集呢?我跳著看的,因為整個扯,非常扯,而且我也看不出來男女主角相愛的感覺,反而是第一世男主角雖然無良,可確實有感受到他對女主角的寵愛,現代篇在我看來根本是鬼扯,隨便就上床、然後有了肉體關係就捨不得對方、但是又彼此折磨,爛梗、爛到爆炸。喔,還有,煓梓的書似乎都是限制級,但床戲寫得極其難看,還出現莫名狀聲詞「哦,哦」「呼,呼!」的對仗,讓我噗嗤一笑了。結論:不推薦

佟蜜
《美味前夫》,狗屋嚴選。這個書名超白爛啊XD,不過書本身很棒,應該也是跳槽作者吧!這是一對離婚夫妻的故事,這當然不新穎,不過重點在於不是隨隨便便結婚沒多久就一時衝動離婚,他們結婚四年啊~而且他們離婚的原因實在是太寫實了——婆媳問題。離婚故事中男女主角都要有個小孩,這本也有,小孩是在談離婚的時候發現有的,不過因為男主角一時錯口一句「男的女的?」,所以並沒有因此挽回破裂的婚姻,反而讓他六年都見不到女兒,這個小娃兒算是機伶敏感,在男女主角及男主角母親三個人之間是個不錯的潤滑劑,加上男主角經過十年也很成熟了,懂得如何安撫妻子與母親。

總之這是一本夢幻與現實夾雜,而且處理得相當優異,故事流暢、角色形象都很好的小說,不過因為暫時沒在書店裡看到她的其他作品,所以不曉得這是不是曇花一現XD,單就這本而言,不看會後悔推薦

辛穎

《王子要休灰姑娘》,狗屋嚴選。我只能說她太不幸了,因為我沒看文案,看了是狗屋嚴選就抓,沒想到這也是個離婚夫妻再續未了緣的故事。比起佟蜜夢幻中又貼近現實的情節安排,這本灑狗血韓劇式的作品真的就完全被比下去了,男主角因為生病,不得不和女主角分開,為了讓她不再想念他,所以他必須隱瞞真相,無情的對待女主角……啊?男主角得了絕症怎麼辦,這是虛構的小說啊太太,最後當然是皆大歡喜,破鏡重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啊!

阿娘說看這本她有哭哭,可是我就覺得普通而已啦,我看小說喜歡自己哭就好,裡面的人不用哭哭啼啼,謝謝。算她倒楣其實還可以一看推薦

席絹
咦咦咦!!!剛剛不是說不要看大牌作者嗎?其實那是指新書而言,舊書我好想多回味幾次可是租書店的書真的太少啦啦啦!

這次借了《這次來真的》和《別讓相思染上身》,其實也應該借一下《未曾相識》的。他們的共通點都是書中有個孩子,男女主角當夫妻時的孩子!其實我也很喜歡婚後故事的,席絹《純屬意外》這本小夫妻的故事我也喜歡。其實理論上我很喜歡席絹的,雖然有人會覺得她的作品說教意味太重,又沒有太大創新,可是其實我好喜歡看這種很平淡的幸福啊!加上她說故事的方式是我喜歡的種類,所以可以很輕易的啃食,于晴、鏡水我就比較沒有辦法順利吞,得花點腦袋看。

《這次來真的》比較不寫實,一對將要離婚的夫妻間的故事,但由於女主角實在是太像仙女,所以我沒有特別喜愛,至於小孩的部份由於父親是總裁(台灣總裁密度很高的),從小接受英才教育所以有點過度聰明敏銳,世故的那種,我實在是不愛這種孩子。

《別讓相思染上身》,登登~又是一樁失憶的例子。這一本的基礎其實和《未曾相識》有點像,都是曾經作夫妻的人之中有一人失去記憶,《別》是男主角失憶過新生活,女主角好怨他壓根不想認夫,《未》則是女主角失憶回到原本生活,男主角好想她努力挽回愛妻,共通點是孩子都在男主角身邊,而且對早已遺忘在童稚記憶中的生母親娘有極特別的好感。

我真的很受不了這種親情梗,不是負面的討厭,而是太喜歡了然後就會很感動的開啟哭哭模式啊!!反正就是很吃這一套,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推薦啦


岳靖
《逆動》,這也是小狼大推的作者,逆動我忘記她有沒有推了,反正我就看書名亂抓。然後……果然如推薦人所言,風格相當獨特啊!作者有自己的世界觀我覺得,雖然是現代小說,不過不是一般現實,而是自己創造出古老的家族、神秘的生活領域,並些微與現實結合。作品好像也都是限制級,不過H寫得優美,不是那種激情肉慾瘋狂喘息的。

是一個不認真看就沒辦法好好看完的作者。基於看小說是想要輕鬆無腦娛樂的理由,我應該是不會看岳靖的書,但若是真的對言情小說有熱情的愛,應該會挑看她的書啦。這個我不知道怎麼推薦


以上是最近看的小說們,希望以後還能繼續增加這種讀書心得啊!

2 則留言 :

  1. 這樣批評寫者不好吧~不然你來寫

    回覆刪除
  2. 煓梓作者的書.我覺得有深度.個人見解不同.你如果覺得不好看.可以不看.但不需要批評筆者.這是不道德的.他們也是需要掌聲跟加油聲.請不要任意批評寫者.他們很辛苦.
    版主回覆:(04/30/2011 04:27:28 PM)
    不高興你可以不要看,就像我不爽也不會再看她的書,自己不爽而已,何必。
    這是我家,我沒有人身攻擊,就像你說的只是個人見解不同,有規定書不好看店不好吃不能說嗎?為什麼你覺得好我就不能說不好。
    另外我也有說芃羽說綠痕說鄭媛,基於「正義」原則是不是也應該去該篇底下回覆我的不妥,以免顯得護航煓梓,謝謝。
    最後,提醒你,不必假裝不同人留兩篇,IP會洩漏你的身份的:)
    99/10/07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