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0日 星期六

言情小說讀書筆記:當愛已成往事

我太懶惰了,這段期間確實看了許多小說,也差不多要把租書店裡預放的額度看完了(雖然有很多是母親大人看完之後就直接拿去還了),有歡樂踩踩雷、也有往事回味篇,但我居然連一本都沒有寫……
今日不挑單本書寫,就只談兩個我曾經很愛很愛的言小作者,綠痕和芃羽。既然標題叫做「當愛已成往事」,這內容中自然也不會有歌功頌德,很喜歡他們倆個的請不要巴我。然後因為不是要寫論文,我也沒去翻參考資料,完全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綠痕曾經是我的神吶!句子美、文筆流暢,很擅長勾勒故事的景象和氛圍,又可以跟足以戳人數刀、令人惆悵的角色心理狀態結合。算是滿早就接觸她的作品了,記得當初都會到巷子對面的小書局看書,那時候差不多是《芙蓉曲》,那陣子的現代稿中無厘頭搞笑也很能戳到我的笑點,感覺起來就是輕鬆又活潑,而老梗的前世今生《牡丹戀》處理的生離死別也非常非常棒,親手讓愛人回歸完整實在是太抖也太催淚了,這樣迥異的調性真是難以想像是同一個人寫出來的,超跳痛的。加上那時候綠痕身體沒那麼差,出書速度非常快,有時候書還沒出,書號書名已經先打在書折上了,當她的讀者一整個就是幸福又開心。
接下來的每個系列都有追,高中同學也剛好喜歡綠痕,所以兩個人都會討論,算是很愉快的閱讀經驗,而約莫是八陣圖吧,近似現在的那種沉重風格就有濃濃的展現出來了,但是原先的搞笑調子還是在,且在這一系列中,綠痕寫了以當時而言尺度最大的親熱鏡頭!就是《鳳凰闕》封貞觀把凝若笑壓在桌上……嗯,妳知道的,話雖如此,卻也是含蓄婉轉、三言兩語啊。後來九龍策的《蠻郎》、《崩雲》雖然也稍有提及火辣辣的場景,但震撼感實在是不及《鳳》,畢竟第一次比較難忘嘛,科科。
後來禾馬又開了桃子熊系列,綠痕難得的寫了幾本現代小品感覺起來也還頗為清新好讀,感覺上綠痕寫現代搞得格局比較不會架那麼大,不過相對古代稿而言就真的是小品,不會給人太深刻震撼的印象。
在諸多的古代稿中,我個人覺得九龍策一個很重要的高峰期,雖然真要認真來說這一系列主角的戲分多多少少都會被壓縮,很不像言情小說,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格局,倒教人入迷,雖然因為分為言情類所以宮鬥其實不能太深入、皇子們從頭到尾都不會少,但是配角們的便當倒是發了不少,即使最後的過程看似圓滿至少沒有人血刃手足,但是,在言情小說中算是很異類的。且綠痕之後又以鐵勒為筆名寫了七小說百年江山,雖然不是言小的範疇,當初可是看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不管反派正派、重要的角色也一樣慘遭滅口,但至少那時看來是精彩可期的。
接續的新系列陰陽,則因為牽涉到人鬼神魔、精怪眾生,對讀者而言應該也算是非常耳目一新的設定。可是我雖然記得一切都是從鬼后喪子而挾怨報復,導致《天火》開端,但這些個書中角色我卻是一個都記不清楚了(印象較深的是《劍靈》的悲劇,雷頤和圓月??),出色的變成了綠痕說無論如何也不會寫的配角軒轅岳、燕吹笛以及吃了愛人的藏冬(更妙的是我倒也不會怨念他們的故事,畢竟想像比較美XD)。到了陰陽後期我便開始感到疲乏了,也許是因為真的太重,《還魂》就真的啃不下去了,歷來綠痕塑造的這些角色雖然都有過去,但是卻逐漸沉重灰澀又哀怨淒楚得讓人不敢觸碰。
於是眾神夢記這段我是直接跳過了,看著認識的其他小羊們依舊認分啃草,現在進行式的有間客棧,天字一號房雖然走輕鬆風格,但我現在居然發現應該是笑點的部份我笑不出來,該心酸的地方我只有無感,朋友硬塞來借我的書至今還沒看完。不過教我複習九龍策、刺客列傳或是漱玉詞等舊作等等是沒問題啦,但是如果要展開新進度的話,我莫名的有一種障礙,這種心情大概就像小時候我熱愛奶酥口味的炸彈麵包,但現在如果擺到我面前我應該會寧願餓也不想吃……超級矛盾,不是討厭,不知道為什麼,但就是不想碰!也許是因為太痛了……?
好啦,現在輪到芃羽啦,比起現在對於綠痕的「抵死不從」,芃羽的書我倒還比較能鼓起勇氣接受,也許是因為國中的時候爆愛芃羽,五行麒麟、靈力俱樂部、劣女傳都有買整套,還時常寫信給芃羽,不但曾在後記裡回答我的問題,也有收到親筆回信呢。芃羽極度擅長詮釋男角,不管是外形或是個性,一個個很有特色,尤其在同一個系列中不會有太相似的男角,並且設定了就會「從一而終」,不太容易隨便走樣。
後來逐漸不看芃羽的書一方面是因為長大了(喂喂!)開始對組織這種東西有一定的免疫力,另一方面是芃羽的作品越來越激情,實在是讓我有點受不了,所以魔女瘋情話那一系列我就掛了,算算也是撐滿久的了。後來不看言情小說的期間倒是意外碰了一本古代稿《烈焰冰心》,是某天在社區圖書室發現,就一邊踩腳踏車一邊隨意翻翻,翻完差點沒哽死我……有沒有這麼老梗啊XDDDD
後來換了新工作又開始有閒情逸致抱小說,看完許多推薦書,猶豫了一會兒還是抓下五行麒麟第二部,以及番外篇。 其實當初出版的時候應該是有看了第一本《公主的騎士》(雖然我已經完全沒有印象了),但個人板上確實是留有紀錄的,當時的評論真的很不好。
當年我最喜歡滕峻和武步雲,所以便帶走了他們倆兒子的故事。結果慘烈得出乎意料啊,下場就是被炸得屍骨無存,傷當慘重啊……《魔王的神話》我耐著性子看完,《霸王的洋娃娃》我跳著看完,《綁架愛情》我隨便亂翻沒頭沒尾地放棄了,書本在家放了兩三天才遞給阿娘,並且做到事前勸導踩雷不賠的義務。(阿娘看完也是覺得《魔》最好,不過她的感言是才十八十九歲,這也太厲害了吧!而且她居然還記得上一代麒麟們的名字!有沒有這麼厲害呀~)
孩子的性子有點像父親那也是無可厚非,何況芃羽還有加入點新元素,例如武絕倫因為縱橫祥和會館和幽冥會,兼具兩種身分的情況下,因此比他老爸武步雲多了點跋扈驕縱,霸氣卻又任性;滕霽的話我就真的比較不懂,滕峻當年是與親人失散,散顛沛流離去作殺手、還親手斃了養大他的義父,所以個性扭曲性格黑暗,但滕霽明明是在愛中誕生,這無良老爹沒事為什麼要把兒子隻身丟到國外,孤苦伶仃可憐楚楚一個人品嚐孤獨?在我看來都像是芃羽刻意安排,分離隔閡是要重演麒麟王與五行麒麟的不對盤,以及刻意製造出滕霽的黑暗面。而且,他的故事架構和《惡魔傳奇》太、像、了,雖然我滿喜歡不惑和滕霽搭配的感覺,聰明才智和武打都很不錯,至少不是太過一面倒,這一點上倒是大勝陶意謙,可惜這是第二部,難免會與上一代的故事比較,角色出色沒用啊,而且劇情我猜都猜得出來會發生什麼事……實在是太缺乏震撼和爆點。
至於評價更差的《霸》,一切都是因為武絕倫那不叫率直,那叫白目!而且女主角不得我心,兩個人之間的互動我真的很懷疑愛在哪裡?最後的《綁》,不如殺了我吧!從動機開始就一整個奇妙,而且一直做做做是怎樣,比上一本更無愛!暴怒.gif ,翻到後記更是讓我一整個火大,之前講了這麼久關瑾之死透了,結果現在又冒出來還生了兒子是怎樣?也許她突然冒出來搶走方騰我可能還爽一點!呼……我激動了。總之一句話,雷很大。
其實閱讀都是階段性的,就像以前很喜歡——唔,在言小板莫再提的那位作者的五色組、青燄門,後來複習舊書的時候也是一直大笑,或是現在很不屑鄭娘娘的虐戀,但以前其實看得很歡樂(插播一下,其實我很喜歡淚海跟玻璃鞋下部耶,雖然很拖沓,尤其是一開始只覺得超爆難看,可是捺著性子看到後頭,接續的故事中那種震撼感有寫到,而且鄭媛有時候的文句真的也很戳痛人啊!我尤其喜歡淚海的文案中提及的兩句台詞:「我曾經想要好好愛妳,但後來我才知道,愛一個人是不能學習的。」「我沒辦法『學會』愛妳,若曦,因為愛一個人是一瞬間就決定的事。」……而且我有被玻璃鞋騙到哭!!),人嘛,總是會變的呀啊哈哈。
如果哪天又發神經想打這麼長的文,就來說說「明知書有雷,偏向雷書行」的歡樂踩踩雷閱讀記吧XD
其他言小閱讀心得:9/59/18特別篇(棒球)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