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烘焙.蜂蜜煉乳杯子蛋糕

剛來到這個城市時,每天有大把的時間,加上又有個烤箱,就開始上網找食譜學習烘焙。
現在雖然沒那麼閒了,但開烤箱和麵粉玩變成一個逃避現實抒壓的方式。
最近常練習的是全蛋打發的杯子蛋糕,食譜是Carol 自在生活的蜂蜜煉乳杯子蛋糕



第一次試作後覺得蜜味不明顯,而且自己的口味比較吃不慣原本甜度,於是擅自調整了一下份量,變更部份標粗體。
材料:
雞蛋   2顆
細砂糖  30g
低筋麵粉 70g
蜂蜜   20g
煉乳   10g
牛奶   20g
香草粉  1/2茶匙
無鹽奶油 40g

我的做法:
1.雞蛋先退冰,恢復室溫。
2.麵粉和香草粉過篩備用。
3.烤箱預熱170度。
4.準備一個大鍋子煮溫水,等等要隔水加溫蛋液幫助全蛋打發。
   →煮水的時候可以順便讓奶油隔水加熱融化。
5.牛奶、煉乳攪拌均勻。
6.雞蛋、蜂蜜、砂糖放入鋼盆,再放入裝有溫水的大鍋子,隔水打發。
   →蛋液溫度不能太高,大約40度左右。溫度夠了就可以拿起鋼盆,以免過熱。
7.蛋糊分兩次加入麵粉拌勻;再倒入融化奶油液、牛奶、煉乳拌勻。
   →動作要快,不然蛋糊會消泡,也不能攪拌過度,不然會出筋。
       這個步驟不斷聽到消泡的聲音好緊張喔>"<
8.蛋糊倒入堅口杯8~9分滿,表面噴水。
   →這是為了防止太早烤乾,我第一次沒噴水就烤裂了。
9.送入烤箱,用160度烤20分鐘。
   →烤溫和時間完全是看個人烤箱。
10.出爐後把蛋糕放在鐵網上等完全冷卻。

詳細作法請見Carol老師的網誌,裡面還有影片教學~

原本食譜是用油力士杯,因為我沒有布丁杯也不想另外買小蛋糕烤盤,所以用的是堅口杯(直徑7cm、高4cm),裝9分滿,以上份量可裝7杯。


在烤箱裡澎得鼓鼓的真可愛。


出爐後放涼,怕乾燥可以蓋一塊布,我是用微溼的廚房紙巾。這次有點回縮> <


烤好的蛋糕鬆鬆軟軟,香味很像雞蛋糕的味道。


如果要送人,就加點裝飾吧。 奶油霜的作法是參考Cabnolen的萬用奶油霜,不過老實說我至今都還是失敗……
原本想做原味,怕糖粉太多太甜只好加可可粉救援,變成可可口味。 撒一些小顆彩色巧克力(原本想買的銀珠價格真是嚇到我>D<)或放上覆盆子都很好看。


另外還做了覆盆子口味奶油霜,這次更慘,覆盆子果醬畢竟是液體,努力打了很久還是有點溼,怕再加糖甜度爆表所以只好先拿去冰硬再擠,擠完趕快冰回去,醜了點XD


做甜點真的好抒壓,唯一的問題就是吃多了好容易胖,獨胖胖不如眾胖胖,美麗的奶油霜杯子蛋糕就分送給別人啦~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