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烘焙.莓果/巧克力擠花餅乾

因為要打包行李搬家去讓我由衷感到焦慮,於是又打開烤箱玩麵粉去……

這是準備起來很簡單的餅乾,只是擠花這個步驟有點麻煩,但這個工序可以讓餅乾看起來很高級XD
先從粉類調味的巧克力擠花餅乾開始,這是我剛開始做餅乾時蒐集了許多奶酥類餅乾食譜,最後自己修正調整而來。

材料:
無鹽奶油 60g
低筋麵粉 80g
奶粉   10g
可可粉  10~15g
糖粉   25g
鮮奶油  30~45g

做法:
1.奶油切小塊放室溫下軟化。
 →不能用加熱的方式讓奶油融成液態,放至奶油塊用刮刀壓下去軟軟的、有滑順感就好。

2.麵粉、奶粉、可可粉過篩備用。
 →沒有奶粉的話可省略,改成90g低粉。


3.奶油軟化後用打蛋器打至蓬鬆滑潤,加入糖粉打到泛白,再加入鮮奶油攪拌均勻。
  →30g鮮奶油麵糊會比較硬,比較難擠,餅乾型比較美,45g則反之。
      可以先加最少量,在下一步驟看麵糊硬度調整。
      但最好不要超過50g,太溼麵團擠出來不好看,餅乾也會塌。


4.加入過篩後的麵粉、奶粉、可可粉,用刮刀以按壓和切的方式拌勻,以免出筋。

5.把麵糊裝進擠花袋裡。
  →我用的花嘴是三能5.5或6.5。


  →把擠花袋裝在杯子裡面,方便填裝麵糊。

6.烤箱預熱上下火170度,開始擠餅乾~
  →因為麵團偏硬不好擠,我每次擠好烤箱都剛好熱好,比較省電XD

  →從中心順時針慢慢擠成一個小圈,再順著擠外圈。
      收尾的時候不要用力擠麵團,順勢把花嘴口已經擠出來的麵團往內往下輕壓,麵團就會斷掉。
第一顆餅乾不小心擠太中間XD,排不下只好找空隙亂擠。

7.擠完一盤165度烤15~18分鐘,鬆軟好吃的巧克力擠花餅乾就出爐啦。如果覺得不夠甜,餅乾放涼後可以用篩網撒上糖粉。
  →溫度和時間還是一樣以自家烤箱為準喔

同樣的配方還有試過抹茶、伯爵茶、香草,還是最喜歡巧克力。在板橋旺達買的袋裝可可粉香氣很濃厚,有時候會加多一點可可粉,苦甜苦甜的濃厚巧克力鬆軟口感好適合配茶。


再來是實驗階段的莓果口味,取綜合冷凍莓果30g退冰,用攪拌棒打成果醬狀。

因為少了可可粉,低粉改為100g。
做法和巧克力擠花餅乾一樣,只是在第3步驟放果醬和鮮奶油。由於是液體,所以看果醬多少克就減少原本的鮮奶油。不過這次我放30g果醬、10g鮮奶油,有莓果味但餅乾偏脆,和純粉類的擠花餅乾口感不太相同,下次還要再調整比例。


加入麵粉拌勻。

莓果用的是6.5花嘴,紋路線條比較銳利。


莓果烤出來的顏色比麵團再淺些,淡淡的粉紫色,酥脆的餅乾咬下去有莓果酸酸甜甜的香氣。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