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生產.待產包準備+樂寶兒婦幼自然產費用


1m21d的小宇宙頭好壯壯,媽媽已經快要抱不動啦~
趁著還記得,今天來回憶一下待產包和生產費用。

孕前曾經到樂寶兒看診,覺得醫生和護理人員都不錯,診間也很乾淨明亮,於是懷孕後就決定選擇這間診所產檢生產。雖然期間發生過電毯燙傷嬰兒的事故,一度考慮過到車程不遠的林口長庚生產,不過幾番思量後還是決定留在樂寶兒,雖說大醫院有大醫院的好,但診所候診時間沒那麼長,醫護能分給每個就診者的時間和關注也比較多。
參觀嬰兒室時我直接問是否還在使用電毯,帶我們參觀的人員連忙說已經全部換掉了,都是用烤燈。
36周產檢衛教時護理師會告知入院準備物品,以及診所會提供的項目。

 樂寶兒提供的待產包 
裝在一個大曼谷包裡,待產當下護理人員就會連同臉盆提到待產室。


內容物有毛巾、產墊6片、衛生紙1包、紙褲6件、拖鞋、盥洗用品(牙刷漱口杯牙膏肥皂)、臉盆、不鏽鋼杯、沖洗壺、優碘、生化湯5包,以上不必額外付費,消耗品用不夠可以向院方購買。產褥墊一包100元,自己有準備就不需要買。
杯子和盥洗包長這樣。



 自備待產包 
證件
媽媽手冊、健保卡、夫妻雙方身分證放在隨身的小提包。
產褥墊
在婦幼展買的奇妮產褥墊,一包6片,買一送一295,回家發現這根本公定價= =+,而且可以直接在藥局買看護墊就好,價格更便宜。
(借Y購圖)
這個是一大片,待產時鋪在床上當保潔墊用,不怕用不完,產後可以當寶寶的尿布墊,或鋪在嬰兒床上防止漏尿漏屎弄髒床墊。
產墊
(借UDN圖)
產墊等於是超巨大長方形夜用衛生棉,大樹藥局可以用媽媽手冊換贈品三選一,其中一項是整包靠得住產墊20片,再加上診所提供的一包很夠用了,出院後用完產墊就改用夜用衛生棉>日用衛生棉>護墊(用習慣棉條要用這麼久的衛生棉好痛苦啊啊啊)
免洗內褲
可以一次買多一點,月子期間都穿免洗褲比較方便。樂寶兒提供的是紙褲,黏貼產墊撕下來很容易破掉,所以6件住院期間不夠穿,第三天就開了自己帶的免洗褲。
用了不同牌子的免洗褲,都滿好穿
輕鬆走,5件69元,有分尺寸,有可愛點點圖樣。
(借露天圖)
孕安馨5件65,尺寸F,和輕鬆走XL差不多大小。(是說它臀圍打成臂圍了……)

清秀佳人純棉免洗褲,5件80,標榜出廠前清洗過,孕期分泌物較多的時候我都是穿這牌,雖然比較貴可是最舒服~
(借大買家圖)
衛生紙
覺得診所提供的一包一定不夠用,所以還是自備一包,如果用量大的話可以帶3包。
髮圈髮夾
沒時間打點自己,馬尾一綁瀏海一夾就很清爽啦~
羊脂膏

寶寶和媽媽都是新手上路,一開始哺乳可能面臨含乳不正確導致乳頭受傷,可以搽羊脂膏修護,保護乳頭。我第二天親餵就被小宇宙吸到乳頭起水泡,立刻派上用場。
出院衣物
準備時不確定到時候天氣如何,先備了寶寶的紗布衣、兔裝、肚圍、包巾、手套、襪子、帽子,打算出院前再見機行事。因為起訖都是從地下停車場,出院時只有從診所到電梯的一小段路會吹到風,11月涼涼的天氣以上衣物就夠了。
保養品

護唇膏、複方精油和乳霜,精油主要是怕皮膚乾裂,和用來舒緩痠痛、按摩子宮用,也可以當臉部保養品。人間魚的精油陪我度過孕、好孕、安胎、待產的時光,不排斥芳療的可以試試看喔~(我沒收錢打廣告XD)使用心得在這邊
電子類
手機、充電器、行動電源,身為傻爸媽,一直拍照是必須的,充電就是必要的。
聯絡電話
把月子阿姨的聯絡電話事先輸入在媽媽、老公和自己手機裡面。

。躺在待產包裡沒用到的→
哺乳睡衣/內衣
在院內都穿病人服,髒了到護理站拿一套乾淨的就好,完全不需要睡衣,內衣穿著不方便隨時餵奶,也不需要。

溢乳墊
第三天才開始有點漲奶的感覺,根本沒那麼多奶可以溢出來XD

。事先沒準備,後來追加的→
保溫杯
雖然樂寶兒提供的清單上有寫保溫杯,不過杯子外包裝卻寫著杯子不具備保溫功能。而且杯子容量有點小,所以還是要自己帶。
餐具
平常外出用餐都會自己帶餐具,減少使用免洗餐具,準備待產包時沒想到。不過因為向醫院訂餐,第一天會給一套不鏽鋼湯匙筷子,住院期間我都用這副餐具,只回家拿了老公的。
出院衣物
突然破水,加上當時天氣不算冷,我只穿著薄薄的短洋裝和針織外套裹著圍巾去生產,待產包裡只放了毛線帽,後來才請老公回家拿長袖上衣、長褲、厚外套、襪子。

 自然產費用 
病房費 4300元
10日下午4點生產,到13日上午11點前出院,總共住了三晚。
樂寶兒的待產室和病房都是單人,如果選樂得兒待產室不論產程進展,到院就收,每小時600,一日6000。
第一天晚上沒有病房,先睡在待產室,費用900,第二天中午才住進病房。
病房都是套房形式,有1400、1700、2200三種價位,我們之前只有參觀1400的病房,覺得有點小,於是選了1700的彈簧床型房。進出使用磁卡,房間內有電視、冰箱、雙人床、沙發床、乾溼分離衛浴,不像病房,比較像月子中心的房間。空間很大,床也還滿好睡的,非常舒適。可以看一下官網上的圖,沒有差很多http://www.friendly-birthing-center.com/?m=1&i=18
材料費 3000元
無痛分娩 6000元
花這筆超值得!無痛是打到生,加劑量不用多收費,打完一個小時如果痛可以請護理人員加劑量,時間到了她們也會主動加劑量。
住院餐點 2300元
餐點是懷恩月子餐,媽媽替我選了一日1000元有水果補湯的餐點。共2日三餐+1日早餐,水果一天一份,補湯三餐都有,我覺得有點貴。不會難吃但份量有點少,我總是飢腸轆轆的等著下一餐放飯=﹃=

 新生兒費用 
檢驗費 2250元
基本項目+自費(龐貝氏症、法布瑞氏症、嚴重複合型免疫缺乏症、芳香族L-胺基酸類脫羧基酵素)
材料費 1200元
出院前會到嬰兒室簽名點交物品,獲得嬌生溼紙巾、嬌生沐浴乳、護理巾、臍帶護理包、簡易吸鼻器、電子肛溫計。
寶寶照片 100元
本來想說可以直接用診所拍的照片申請健保卡,結果……

什麼囧臉啦XDD
最後還是自己拍,結果滿月後小宇宙像月圓一樣膨脹起來,拍照好圓啊~
有照片的健保卡比較可愛

游泳 200元/次 (這項好像沒有算到)
以前去月子中心探望學妹時看她女兒游泳好像很好玩,一開始不開心但泡水一會兒就很悠然自得。於是我也幻想小宇宙會喜歡游泳,結果花兩百塊看她從頭哭到尾,連起來按摩都還在哭XDrz


出院前一天晚上會告知結帳金額,隔天早上九點後到櫃檯現金結帳。所以入院時錢不用帶太多,出院前再領就好了。

 總花費 
19150元
結論:嗯,生育補助還夠付XD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