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日 星期六

孕期.產檢自費項目費用

領到媽媽手冊後,第一次衛教時護理師給了一張圖表,標示著孕期各項產檢的時程,以及價目表。



護理師會給意見,建議哪些項目必須要做,但不會強迫推銷,還是看孕婦和家屬意願。
和老公討論後,很快決定了要做哪些自費項目。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 NIPS 
25000元
非侵入性母血唐氏症篩檢,也叫NIFTY、NIPT。
因為羊穿是侵入性醫療,有1/270的機率流產,雖然很多討論中做過的媽媽都認為很安全,尤其是臺北有人稱柯刺王的柯滄銘,可我也不想賭這機率。至於準確度更低的二指標母血+頸部透明帶,自己知道自己個性看那數據只會更焦慮,不管是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都有可能中了那之一,所以乾脆花多一點錢抽血做NIPS,花錢買心安~
可以參考楊濬光醫師的文章檢查唐氏症,不必抽羊水了!
擷取慧智基因官網上的介紹:
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是採集孕婦的10 c.c.血液,萃取其血漿中胎兒游離的DNA,利用最新次世代定序技術進行高通量測序,再將結果進行生物資訊分析,以此檢測胎兒是否有唐氏症(T21)、愛德華氏症(T18)、巴陶氏症(T13)等染色體疾病。
雖然和初唐一樣抽取母血,不過不是算機率,也不是只檢驗三對染色體,所以會檢驗性別,但是不揭露,因為10周就可以進行檢驗,擔心有人會用此方式做性別篩檢。
5/16在樂寶兒抽血,5/28衛教室電話告知報告正常,下次產檢時順便拿精美彩色報告,同時也可以上慧智網站查詢。

如果檢驗結果不幸是陽性,檢驗方會支付羊膜穿刺的費用,做進一步確診。
現在有新一代的NIPS+,可以檢測20種染色體微片段缺失,當然是比不上羊水晶片的詳細,費用也更高昂,真的就是看怎麼抉擇了。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驗 
1900元
抽母血,和NIPS一起做,所以只要扎一針抽兩管。
這項檢查不管生幾胎都只需要做一次,只要媽媽不帶因就沒問題了,若母親帶因,爸爸也要抽血檢測是否帶因,當父母雙方都是帶因者,就要透過絨毛採樣或羊膜穿刺確認胎兒是否罹患SMA。

這項也是送慧智檢驗,一樣可以在網站上直接查詢檢驗結果。


 高層次超音波 
2300元
中孕期人在嘉義,搜尋到禾宜診所可以做高層次超音波,去產檢一次覺得呂醫師人很不錯,於是也固定在禾宜產檢。呂醫師很細心,每次的超音波都非常仔細,會看心臟血流、臟器、臍動脈血阻等,產檢完都很安心。要說缺點的話大概是護理人員有點散,沒有衛教,約診日期也很常亂寫,有兩次還幫我寫了診所休診日。
回歸正題,照高層次最佳時間為20~24周,胎兒大小適中,還有空間伸展,不會擠在一起看不清楚。
禾宜預約時間滿鬆的,提前1~2周預約就可以了。當天會先給一張同意書,說明高層次超音波不是無所不能,有其限制,進診間後呂醫師會逐條解釋同意書內容,也說如果寶寶不配合可能有些部份無法照得非常詳盡,但會盡量都照到。
幸好小宇宙挺配合的,有時候照不清楚,用超音波探頭推一推她就換姿勢給看了,五官、腦室、四肢、臟器、血流等照的時候醫師都會一一指出現在畫面中是什麼,全程大約照了50分鐘。其中照心臟花的時間最久,左心室有鈣化小白點,我緊張了一下,但醫師說和心臟功能無關,東方人很常見,只是早期認為有可能是唐氏症的其中一個徵兆,既然NIPS檢驗結果正常,就不用煩惱。後來30周左右小白點就不見了~
醫師說有些異常這個週數還不明顯,後期才看得見,30周可以過來照,只要付50元掛號費就可以了,超佛心的!(103年11月掛號費已無優惠,恢復為100元)
報告下次產檢拿,不過因為圖很多,都小小的,其實也看不太清楚,主要就是看表格的數據而已。
附帶一提禾宜應該是直接用高層次的機器做產檢超音波,非常清楚,之後因為不舒服但禾宜沒診,臨時到其他婦產科看,照完老公說怎麼這麼模糊啊。樂寶兒的超音波算清楚了,但跟禾宜比還是有落差。

 妊娠糖尿篩檢 
400元
傳說中孕期最恐怖令孕婦聞之喪膽的喝糖水!
禾宜是新式,空腹八小時後先抽一管血,喝75g糖水後隔一小時、兩小時各抽一管。讓我一度想提前北上,奔回樂寶兒檢查,因為是用血糖機……(是有多怕抽血啦)
一早先抽一管血後,護理師拿出紙杯和糖包,泡了一杯冰冰涼涼的濃稠糖水,整杯都白的好可怕我要向喝清心全糖的人致敬!喝完之後感謝她特准我喝一口水,還強調只能喝一小口喔QAQ
左手右手都抽完,第三管抽手背,有夠痛。

然後就是等報告出爐,結果……第三次竟然超標=口=,我懷疑是因為一直坐著等沒有起來活動的關係,護理人員有跟我說可以出去走走,可是外面好熱啊> <
因為只有第三次超過一點點,小宇宙的體重和我的體重也都在範圍內,所以護理人員只要我注意飲食,高GI食物不要碰,水果少吃點,後續再監控。

 流感疫苗 
0元
先前看了黃瑽寧醫師孕婦該接種的兩種疫苗:流感疫苗與百日咳疫苗一文,決定這兩種都要打,剛好103年10月1日開始公費施打,樂寶兒用的是諾華,打完隔天手臂超痠之外,沒有其他的副作用。

 百日咳疫苗 
1800元
打流感疫苗時已經32周了,問過樂寶兒許醫師,她建議可以打百日咳疫苗,但是樂寶兒沒有疫苗可打,於是就打電話到禾馨詢問。接電話的護理人員聽到我32周說太晚了不建議打,不過我還是掛了號,33周當天前去就診。
話說禾馨懷寧裝潢好漂亮,櫃檯接待人員好漂亮,連醫師都好漂亮啊~量完體重血壓驗完尿,烏醫師確認可以打,因為疫苗產生抗體約要2~4周,33周算是踩在線上。
我覺得百日咳這劑副作用比較明顯,當天下午就手臂痠痛,還覺得頭暈暈人有點倦。

 乙型鏈球菌 
200元
36周產檢時順便採取陰道口及肛門口的檢體送驗,只是覺得冰冰的,沒有不舒服。
檢查結果是陰性。

然而11月4日晚上產檢,5日送樣,報告是10日生完才出來,所以還是打了抗生素QAQ

如果重來一次,我會再加做子癲前症風險評估。先前對子癲前症完全不了解,之後才曉得若有子癲前症,對媽媽和寶寶都很危險,雖然我的血壓一直都很低,不過家族有高血壓病史,應該加做這項的。所幸孕期血壓都很正常,照高層次時子宮動脈血阻也正常,才放下心。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自費項目都非做不可,以上自費檢查都是我自己覺得都有必要性,在經濟許可的狀況下花錢買一個心安,不會不值得,若真有症狀也可以早期治療,對於焦慮人種而言非常重要!

4 則留言 :

  1. 媽咪您好

    我是慧智基因的員工,首先非常感謝您的支持與分享。

    您部落格中提到許多在懷孕過程中的經驗分享,尤其是產前基因檢測

    我們希望藉由您的經驗,讓更多媽媽們了解產前檢測的重要性

    不知您是否願意讓我們將您的文章分享轉貼至本公司的FB專頁上呢??

    以下是我們的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ofiva.com.tw

    非常期待您的回覆,謝謝

    敬祝 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咪您好

      非常謝謝您同意分享您的文章,

      我們會於轉載的當日,通知您,

      希望您能撥空來我們的專頁,

      給我們支持與鼓勵。

      誠摯由衷的謝謝您。

      敬祝 平安順心

      慧智基因 佳玲敬上

      刪除
  2. 媽咪您好

    我們已經將您的部落格放在我們的專頁上囉

    希望您有空可以來幫我們按個讚唷

    謝謝您

    敬祝 平安順心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