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宇宙上課趣.大金剛塗鴉動物園


【上課經驗分享】大金剛塗鴉動物園
上課期間:1Y5M~2Y1M
上課地點:大金剛塗鴉動物園仁愛園
教師:小奕老師、斑馬老師

小人還沒辦法上塗鴉畫畫課的時候,一直很嚮往地衣森林的自然美學,但上課時間和地點的都無法配合,便默默放棄這件事。1Y時體驗了小盒子,更加確定這孩子適合自由奔放的塗鴉,大金剛沒試上我就直接報名,小宇宙果然很喜歡XD
大金剛
2歲以下透過Together齊步走社團報名,2歲以上報名洽大金剛櫃檯。寶寶班名額不多,開放搶課也是秒殺級的。
第一期七堂,第二期十四堂,隔周上課,每堂時間約40~1小時不等,老師解說示範約15~20分,剩下的看小孩想要畫多久,很投入的時候可以自己畫30分鐘以上。平面的塗鴉課程結束後,還會有拼貼、捏塑等立體的創作課程。
大金剛是開設塗鴉教室老師的名字,班級是用動物命名不過上完兩期我也不知道小宇宙到底什麼班所以叫動物園。
以下擷取自大金剛塗鴉動物園的網誌:
親愛的爸爸.媽媽您好!
我是 大金剛老師 ,經過多年從事兒童美術的創作觀察中,深深發覺從孩子手握彩筆塗抹出第一條線或是照著自己的想法與方法,堆出第一座泥塑作品起,美術活動的樂趣與魅力,便緊緊抓住每一位孩子稚嫩的心靈;此後在創作過程中,孩子心靈所感受到的一切,都會自然流露在五彩繽紛的繪畫作品中。 在教室內,我們提供孩子創作的情境,信心及材料,沒有華麗的技術填鴨,不干擾或糾正美術創造內容,或許有的作品並不具美感,但卻可讓心理受委屈或精力過盛的小孩,藉由繪畫、觸摸材料的感覺來發洩,在遊戲中完成作品而達到心理衛生的效果;此外也建議爸爸媽媽有空時帶小孩到戶外走走,感受大自然的奧妙與啟發,同時有益於創作時的經驗回想與內容。
也希望家長給予孩子鼓勵與讚美!給孩子一個充分的環境與學習的機會,讓我們在美麗的色彩中,解讀孩子們的心事!
照例,這也是上過課之後才去搜尋的~比起這些理念和願景,孩子對上課的投入度與回饋才最真實。

大金剛仁愛園旁邊就是貳樓餐廳,對小人很友善,上課前或上課後去吃飯超方便。

教室的硬體設備做得很好,教室外的戶外空間,可以溜滑梯、玩玩具、看書、吃餅乾。

大金剛
餅乾放在飲水機旁自由取用,不會太鹹,每次下課都會裝一杯給小宇宙吃,大金剛老師曾經打趣說這罐餅乾比他重要多了。
大金剛
塗鴉時穿的兩截式畫畫衣,好像一顆顆小南瓜。
大金剛
下課後有小人可以自己洗手的兒童洗手檯可清洗,也有附蓮蓬頭抱起來洗腳剛好的清洗檯,都有溫水,冬天也不怕冷。

廁所除了大小馬桶,也有安全座椅,單打不方便離開小孩時很好用。
教室裡面可以到處畫畫,桌椅、窗簾、牆壁、玻璃、天花板,想畫哪就畫哪,一段時間就會把玻璃擦乾淨,但有一個小缺點,就是在家可能也覺得哪裡都能畫畫XDD
大金剛
大金剛
塗鴉用的大張紙畫,配合主題也會有蝴蝶型、很長的長條型。
大金剛
因為畫習慣了,後來也買了一大捲放家裡,讓瘋狂小畫家盡情塗鴉。(一開始買麻將紙,但買到薄款,小孩坐上去扭一下紙就皺了,很難畫畫)
喜歡大金剛可以自由自在塗鴉,沒有限定該在什麼時間進行什麼環節,媽媽也學習一些可以用來玩塗鴉遊戲的技巧。塗鴉不侷限在畫筆或手腳,車子、海綿、滾輪、蒼蠅拍、通馬桶吸盤都能成為作畫的道具,孩子探索研究手上拿到的道具,同時訓練小肌肉。
大金剛
大金剛
大金剛
水也可以拿來當塗鴉道具。
大金剛
大金剛
例如這個小罐子,上課的時候小宇宙很喜歡,主動找老師續了好幾次顏料,我就去買了四罐讓她盡~情~擠~~
大金剛
還有各種小道具,像海綿綁成爆炸球狀、氣泡紙壓印、餐具刷子,都可以拿來塗鴉。大金剛
大金剛
小宇宙是個熱愛搖滾區的孩子,在不影響教學的情況下,小奕老師都很樂意讓孩子在她身邊。
大金剛
第二期老師出國,更換了斑馬老師,這學期就覺得我們和斑馬老師的步調和頻率對不上,常常等不及老師示範完小人就開始躁動,自由創作不到20分鐘就想要洗手回家了。(沒有要批評老師不好,只是覺得上課節奏不適合缺乏耐性的小宇宙)
大金剛
以上是個人陪課感想和觀察小宇宙上課狀況的心得,雖然目前沒有時間安排上課,個人還是很喜歡大金剛的課程。
大金剛

附上課程介紹:

Mika媽媽寫的環境介紹與上課花絮
Painting together 與大金剛塗鴉首次合作設計寶寶塗鴉課程

【大金剛塗鴉遊戲動物園的課程】
◎ 塗鴉課 適合2歲~學齡前的小朋友
◎ 小手捏塑 適合2.5歲(會基本搓圓)~學齡前
※另有不定期特殊節日主題捏塑會公告在粉絲頁喔!
◎ 創造藝術 適合5-6歲
◎ 創藝美學 適合2-5歲
◎ 陶土班 適合6-12歲
◎ 陶藝班 適合成人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