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星期日

言情小說讀書筆記:(特別篇)

這次寫的心得主題很微妙,閱讀時間其實是我開始認真閱讀言情小說撰寫心得之前,大概快過了三個月……裡頭的情節老實說都忘得差不多了,但因為全部都是為了「棒球」這個主題去看的小說,所以評論上大致也會以這點為主。

動機當然是因為那陣子很迷棒球,但一開始是這樣的,因為在網拍搜尋毒蓮花的《雙殺》,意外的找到了陽光晴子的《愛情雙殺守備》這本書,所以就開啟了一個「尋找跟棒球有關的言小」的念頭,上了批踢踢言小板查詢了幾本作品,才有了這堆閱讀量。不過看的時候其實是隨意瀏覽……並沒有很認真讀完,所以心得也是零零落落啦!

本期清單:陽光晴子《愛情強迫取分》《愛情高飛界外》《愛情防止盜壘》《愛情雙殺守備》《愛情打跑戰術》《愛情限定完封》、樂心《相思無用》、季可薔《紅豆餅遇上黑咖啡》、荼謎《候鳥與彩虹》BL


陽光晴子
【大男人小心眼】系列六本:《愛情強迫取分》、《愛情高飛界外》、《愛情防止盜壘》、《愛情雙殺守備》、《愛情打跑戰術》、《愛情限定完封》

這系列光看書名就知道和棒球息息相關,但可惜寫棒球很扯啊!總之這六本書的男主角雖然愛打棒球,可是是業餘的,雖然打球只是興趣,但是據說實力比中華成棒還要強、去國外比賽也不會輸,而他們的正職則是總裁、老闆之類的有錢帥哥,被稱為「Hi-Six」,在場下有很多支持者,比職棒球員還要受歡迎、更是國家隊教練們流口水的對象。以上,多麼言情小說的設定啊(遠目)

不過每本書都會約略提到棒球、打棒球的過程,情節也會稍稍和書名扯上關係。但是在《愛情雙殺守備》這一本裡面,由於男主角有兩個情敵,某次他策動雙殺的時候突然想到,他也可以想辦法一次讓這兩個情敵出局……問題是,這本書的男主角是捕手,捕手喔~請問什麼機會下,可以在對方打了軟弱滾地球之後由捕手去撿球,然後先傳一壘再往二壘送,完成雙殺守備?如果有看過的人請告訴我……謝謝。

回歸言情小說正題,六本中除了第一跟第六比較不好看,其他四本都還算不錯喔!雖然人物設定上太脫離現實,不過情感轉折的處理都算圓融,且不至於老梗到立刻被猜中,總歸來說就是中規中矩、看過可能會忘記、不看也不算太可惜的書而已,如果不是書名跟棒球有關,我想我不會看……

樂心
《相思無用》,這是一個職棒球員與防護員的戀愛故事,非常真實的感覺。女主角是知名基層棒球教練的女兒,從小就喜歡棒球,也很有打擊天分,可惜棒球這個運動向來歧視女性,所以雖然女主角破例在大學賽事上擔任了一壘手,但往後卻再也沒有任何機會再到場上打棒球了,之後她就出國唸體育保健相關的科目,並且留在國外就職。而男主角大學時與女主角為不同球隊的球員,也是未來的明日之星,但女主角似乎和他不對盤,後來成為職棒球員,這設定如果不是熟知棒球的人我想不會寫吧。

情感描寫非常動人啊!男主角千里追去、甚至打算違約出國陪她、以為被背叛時的放浪頹廢,女主角愛與不愛的掙扎、一直以來的心結,都十分細膩且勾動心緒,會跟著一抽一抽!可惜的地方是在往事心結這一點上處理的不太好,我想在女主角與父親的情感這部份可以再鋪陳、畢竟這是女主角一開始討厭男主角的重要因素啊。總歸來說呢,不論是否有棒球,這本小說都值得一看。

季可薔
《紅豆餅遇上黑咖啡》,這本設定是女主角原本是一支戰績爆炸爛球隊的死忠球迷,因為不小心認識球隊的老闆,老闆臨終前交代兒子要聘任女主角當經理,並且拿到該總冠軍,不然球隊就要無條件送人,男主角就是老闆的兒子,曾經熱愛棒球、卻也恨透棒球。由此設定也能夠看出,作者應該非常非常喜歡棒球,書中牽扯到棒球的地方非常多,寫起來完全沒有那種直接拷貝資料的冷硬,很生動也很寫實,甚至後來女主角順便兼任教練這部分寫起來也很ok,不會給人鬼扯的感覺。不過……男女主角談戀愛談得我很疑惑啊!!揪~~竟,他們是什麼時候看對眼的我完全不知道,莫名的就親了,在感情萌發上可能要在加點油吧,不過後來不愛吃甜食的男主角為了道歉,在女主角窗前苦等,然後一塊塊吃下甜膩的冷紅豆餅我有感動到。

這一本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她的分章方式是以賽前練習、正規第一至九局、延長賽、賽後報導來分章,整個和棒球結合得很徹底。

荼謎
《候鳥與彩虹》,雖然出在飛田,但卻是本部折不扣、貨真價實的BL啊……兩個主角是同一隊的球員,出版時好像引起一陣騷動,因為被認為書中的球隊「漢殷羊」(有夠惡搞XDD)影射牛牛,兩枚主角則是帥氣小猴子張家浩&指叉阿甘蔡仲南,不過作者本人沒有承認過。而這本書的後續兩本自費同人誌《晴空飛絮》、《操場的大榕樹》,雖然也是棒球圈的故事,可是就真的找不到絲毫會讓人質疑為衍生作的部份了(但後面兩本我覺得沒有第一本出色……)

其實是相當平淡的戀愛故事,也沒有什麼情感上的掙扎,但是很淡、很清水,反而有一種在友情、同伴、愛情間慢慢滋生情感,套用hyuki猴《PERFECT MEN 完美男人》中的比喻,那種感情就像用小水桶儲水,一點一點的倒進大桶,雖然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會是誰倒入最後一桶水,但是彼此都知道總有一天會滿溢出來……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慢慢的累積日常生活點滴,在贏得總冠軍的那一刻他們看不見所有,眼中只有彼此,不排斥BL的人倒是可以看看這一本。


至於據說典心的《玫瑰玫瑰我愛你》也是職棒球員的故事,但有亂寫的嫌疑,所以就暫時沒考慮看了……

看完這些小說,剛好每本書的設定都不是球員跟球迷相戀的故事……職棒我好像只知道泰山跟泰山嫂是這樣結婚的,如果言小作者還想寫球員的故事,不妨可以參考一下球員跟主播(某潘姓選手,有點老梗XD)、球員跟氣功師父(這是鋒哥XDD)、球員跟空姐(還沒結婚的阿恰!)、球員跟明星(這個好多多~~)之類的現實設定……

另外因為亂玩連連看,意外找到了這一篇棒球飯的棒球夢田:棒球言情小說 嘖嘖……都是超久遠以前的作品啊,有空會去找找看的。

但若要說閱讀過的棒球小說最熱血感人的,我還是要推一下九把刀魔力棒球啊!在我尚未認識陳金鋒、尚未為了藍天紅土小白球而鬼吼鬼叫的時候,就深深懾服在那激昂的賽事中了。但由於該書出場者眾,建議在看完早期的【都市恐怖病】系列、《臥底》之後再看,感動度會爆表,雖然也有深刻的愛,但是它跟言情小說無關XD

其他言小閱讀心得:9/59/18

1 則留言 :

  1. 我不要看球員跟主播的...
    好傷心...>"<
    阿鈣也不要怡霈要跟別人結婚了...(幸好眼睛有睜開...咦!!!)
    版主回覆:(09/17/2012 04:54:35 AM)
    只是上次妳傷心是因為主播太正,球員太醜……(喂)
    阿鈣有跟吳怡霈在一起過喔(驚),我一直以為是只是工作人員和球迷在亂而已~~
    幸好上天保祐阿鈣身體健康、骨骼強壯、眼睛明亮(真壞)
    10/1 12:26 darkfly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