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生產.轉職傻爸媽,感受到溫暖的小宇宙


2014年11月10日,懷孕36w6d,31歲生日前一天的下午,生下了女兒小宇宙。
今天是她滿月的日子,紀錄生產過程作為紀念。

懷孕中期因為有不規則宮縮,斷斷續續吃著安寶和你得寶,多半時間都躺在床上安胎,極力克制想要趴趴走的不玩會死魂。32w後偶爾會一小時宮縮六次,幸好口服藥加上臥床休息都還有效,就這樣不是非常平順但也還算平安的進入孕期倒數。

36w產檢當天,負責衛教的護理師做完例行性檢查後,說明待產的注意事項,要注意哪些狀況可能是產兆,介紹診所會提供的待產包物品,並且提醒我24小時急診接生鈴的位置,當天也讓我們參觀待了產室、病房,簡單說明自然產費用。產檢時,我向許醫師提及前幾日仍有十分鐘宮縮一次的狀況,但不會持續超過一小時,她認為已經36w,藥可以先停了,但如果休息過後宮縮的頻率沒有緩和或是真的很痛一定要回診。當天做了乙型鏈球菌採樣,報告預計一週後產檢前出爐,醫師提醒我如果在下次產檢前來就醫,記得告知護理人員我的乙鏈報告尚未出來。
事後一想,這根本是個下次來診所就準備要生產的節奏啊=▽=

11月9日一早起來有點不規則小宮縮,但還能悠閒的在加州出差的弟弟美國賣場連線。中午左右收到公婆寄上來的手工水餃、雞、魚,說要給我補身體。下午休息後覺得身體狀況ok,不知哪來的靈感挑了人很多的週日去附近小林洗頭。晚上以為老公要值班不會回來,請妹妹過來住一晚陪我,意外的是妹妹來沒多久,老公也回家了。
只好再說一次,事後一想,這根本是準備好明天要去生產的節奏啊=▽=

晚上11點左右,10~12分鐘宮縮一次,和先前一樣不會痛只是肚子硬和呼吸不順,所以我並沒有任何覺得這是產兆的感覺,一直到3點左右才迷迷糊糊睡著。

===終於進入11月10日生產日的分隔線====

6:00
肚子又開始硬,而且是有點像經痛那種,老公出門上班前還很擔心的說妳該不會要生了吧,我還安慰他說第一胎哪有那麼快。

6:45
老公出門沒多久,躺在床上的我覺得下體有點溼溼的,上完廁所後想說拿個產褥墊放在床邊備用,結果剛回床邊就覺得雙腿間有水流出來,滴在地上還帶點粉色,當下內心OS喔喔喔喔,這是破水嗎?可是沒有很多而且沒有傳說中的「啵」一聲耶。
我淡定的鋪好產褥墊,打電話給老公跟他說我好像破水了,他根本還沒走到捷運站就被我叩回來。接著打電話給睡在隔壁房間的妹妹拿夜用衛生棉過來,她一整個慌慌張張。
這時候宮縮開始變密集,大約5分鐘一次,我依舊很冷靜的指揮老公和妹妹,一個拿待產包下樓去開車,一個換衣服準備出門。

7:30
到診所後按了上週護理師特別叮嚀過的24小時接生鈕,慢吞吞的走過沒開燈的診間到診所最後面的護理站,一邊走一邊感覺雙腿間有液體流出,我想應該是高位破水吧。到待產室後護理師先內診,真的跟傳說中一樣爆炸痛啊QAQ,確認宮頸開了三公分加上已破水,就收我留院待產了,因為乙鏈報告還沒出來,於是直接打抗生素點滴。
這時候的陣痛還能接受,我還有心情跟我的婚事家事孕期諮詢顧問馨之大大報告我破水了,好像要生了XD

8:30
三分鐘陣痛一次,宮縮圖上是很多小山峰,請老公去問什麼時候可以打無痛分娩,護理師現在就可以,剛好隔壁產婦也要打,麻醉師已經在路上了,不過我媽媽和老公都想勸退我,護理師要我們再商量一下,不然等麻醉師打完離開要再請她過來,還要再多痛一段時間。
中間麻醉師有過來看看,建議我可以打,她自己生三胎都有打(老公說:怎麼很像菜市場攤販說這個商品很讚,我自己也有帶一組XDD)

09:30
維持三分鐘一次很痛的規律宮縮,宮縮圖已經變成臺地了。雖然沒有痛到失去理智亂吼亂叫,但壓虎口已經無法轉移注意力,吸吸吐更是完全沒效,我一直唉好痛好痛,牙齒也不自覺的開始打顫,終於到10點的時候兩個陪產的人不忍心,同意我打無痛。
幸好麻醉師還在,沒等多久我就得到救贖了Q/////Q打完不到十分鐘,就感受到傳說中的天堂,舒服的小睡一下之後還可以繼續在LINE上實況轉播,而且連內診也不感覺痛了,瞬間覺得無痛真是史上最偉大的發明,為什麼不讓我早點打!

12:00
護理師過來拆胎心儀,請我下床尿尿,可是我完全尿不出來,她說沒關係,等一下導尿就好(驚!)不過應該是打無痛的關係,插尿管完全沒有任何感覺,默默排出一大袋尿液。
這時候陣痛開始加劇,兩、三次後真的痛到受不了,連忙請護理師來補了劑量才又睡著。

14:30
護理師來內診,說開了八、九公分(那到底是八還是九?),還要再等,如果有想大便的感覺不可以用力,趕快告知護理站。
很奇妙的是,這時候開始覺得很痛的部位不是肚子,而是左側「該邊」,心想是不是女兒正在努力往下鑽呢?

15:30
護理站換班,來了一個爽直的護理師,她內診之後覺得接近全開了,但胎頭還沒下來,她先幫我壓肚子,然後教我宮縮的時候閉氣用力,像解大便一樣,停止宮縮就不可以再用力,免得浪費力氣又受傷。
也是從這時候開始,大家開口閉口都提大便XDD

接下來沒有看時間了
護理師來內診,又教我用力幾次之後,什麼也沒說的推開待產室的三層門,準備移動病床,我還傻傻的問媽媽,所以我要去生了喔?然後我就被推進產房了。
從病床螃蟹移動到產檯上沒有想像中吃力,但上了產檯腳踩好手握好擺好生產姿勢之後為什麼我在這裡我怎麼有勇氣生小孩產房怎麼這麼冷我辦得到嗎救命啊好恐怖啊啊啊啊的跑馬燈一直在內心奔騰!
接著護理師要我趁宮縮的時候再用點力,並且幫我補了無痛,接著剃毛、導尿,因為沒有浣腸,我忍不住想該不會等一下便便跟寶寶一起出來吧囧←幸好沒有
等醫師來了之後,按照指示,像解大便一樣出力,嘴巴不可以張開,加上護理師幫忙壓肚子(事後老公說,那個護理師壓肚子時根本要跳到我身上了,他好怕我被壓扁,不過其實注意力都在下半身,對壓肚子我沒什麼感覺XDD),用力三次之後聽到護理師說不可以再用力了快哈氣!小孩生出來的前一刻,真的就是一種很硬的大便卡在門口的fu,接著下一秒,就是順利拉出便便的輕鬆感。

16:13
我們的女兒來到這個世界,她哇哇的哭了,我跟老公也都哭了。
10 - 1
36+6的她有2720g,醫師說因為我的骨盆不大,寶寶再大一點就很難生了,這樣的大小剛剛好。由此可知屁股大跟骨盆大小真的沒關係,並不會比較好生,另外就是我因為安胎的關係很少運動,也沒有特別難生。經過產道擠壓小宇宙的頭尖尖的,隔天就恢復了。

為了這個孩子,我們夫妻做了很多努力,中醫西醫,吃藥打針,求神拜佛。從手抖著驗到兩條線的那一日開始,擔心胚囊胚胎成長進度落後擔心宮內積血不消,每天小白球每週兩針黃體素,度過每一天都戰戰兢兢的懷孕初期。過了四個月以為海闊天空,伴隨而來的是腰椎痠痛無法久坐,胎頭太低又早期宮縮,更一度胎位不正,每天煩惱這煩惱那,覺得只有抱在懷裡才最真實最安心,於是一直也沒有大方分享懷孕的喜訊,直到小宇宙離開媽媽的肚子,準備用她的小手小腳擁抱這個世界,才稍稍覺得寬心。
雖然孕期很辛苦,雖然照顧新生兒每天都睡不飽,雖然餵奶擠奶追奶母乳路還好遠好長,但從兩個人變成一家三口,還是覺得很幸福,孕期間好多原本不順利的事情都突然峰迴路轉,我們都認為是肚子裡的小宇宙帶來好運,她是我們的魔力女孩。

(爸爸拍照技術真的很差……)

養得肉嘟嘟好有成就感!

*關於小宇宙為什麼叫小宇宙,因為預產期是12月2日,射手座,她老背一聽立刻說那她是星矢!對,就是聖鬥士的哏XD 我說那以後北鼻的交通工具要叫做大和號!老公表示:……妳這阿宅。
最後就以可以塞進八月肚的動紫宇宙光T,懷念一下吃飽飽睡飽飽的養尊處優孕婦生活做為結束吧XD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