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手工製作:上下游樹薯粉x黑糖 動手做香Q粉圓

超喜歡吃有咬勁的小東西,例如粉圓、芋圓、麻糬、湯圓之類。
上下游FB看到古法製作手工樹薯粉的介紹,很心動的購買兩包,順道購入手工黑糖,自己來做粉圓。

本土手工樹薯粉→點此購買(但目前賣完了XD

手工黑糖→點此購買

手工樹薯粉顆粒大小不一,壓勻成細粉狀摸起來很滑順。
我懶得過篩了,直接拿來用。

手工黑糖顏色偏淡,一打開黑糖包裝就聞到清香的甘蔗味,和市面上一般黑糖顏色味道都不同。

食譜是周老師圓圓珍珠落玉盤,只做兩人份煮了馬上吃完所以份量減半。
黑糖  35g
水   65g
樹薯粉 100g
做法超簡單:
1.黑糖加水煮沸,倒進樹薯粉中拌勻成團。

2.灑點太白粉,把粉團擀平,切成小塊搓成圓球。
因為很懶惰,所以很隨性捏成團沒有搓圓,自己吃美醜不是重點啦XD
粉圓如果太乾裂開就加點水,太溼黏黏或塌掉就加點粉,完成後撒一些太白粉防止沾黏,放在篩網上抖掉多餘的粉。

3.丟進沸水裡煮透再悶一下,撈起加點黑糖,就大功告成了。
自己做的粉圓顆顆飽滿晶瑩,又沒有加亂七八糟的東西,好吃又安心。

顏色介於之前用一般黑糖做的黑粉圓和用定佳蜂蜜做的白粉圓之間。


加點四方鮮乳就是青蛙撞奶,粉圓咬起來QQ,吃得到手工黑糖的香氣,超美味

上下游架上的商品都很不錯,白米胚芽米好吃,黃豆打出來的豆漿香濃好喝,鳳梨乾、李乾、芭樂乾超涮嘴,忍不住就手很滑XD

2 則留言 :

  1. 為什麼滾了倒入粉,但出來效果像液體但很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周老師這篇http://homeeconomics.pixnet.net/blog/post/66280277
      重點節錄👉「把黑糖水沖到太白粉裡時,如果溫度太低,粉團糊化不足,看來水水塌塌的還會流動,就沒法擀沒法切,會不斷變形或黏住。 這時得把粉團再微波或隔水加熱一下子,讓它熟一點。 如果糊化過頭,粉團會QQ硬硬的,好像快熟了,這樣切成方塊就是方塊,搓不圓──這時就只能照舊吃周老師「有名的」方塊珍珠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